Leeyee's Essay

我的日记、杂谈、流水等非技术类文章

一个人的朝圣-读后感(残)

20170126 0145 睡不着了,在回家过年的火车上。这样的旅行也已快十年!熟悉也陌生。想说点什么,但却经常是不知从何说起!看似清楚明白的东西要表达出来却发现看没有词汇。

想到了之前看的一个人的朝圣,主人公只为了去见一个多年不见的朋友而花几个月时间徒步去看望的故事。其实原因很简单,因自己的微不足道的失误导致朋友替自己背锅,但却在相当一段时间里并未有真正心理上的觉察。当收到朋友弥留之际来自养老院里的临终慰问时,才发现自己是否要做点什么!在想着要如何回信的邮寄的时候才发觉简单的回复并不足以表达自己的时候,也是因为加油站女孩的一句话而触发了他决定徒步去看望老友的想法。虽然他不知道要走多长时间,为什么要这样费事的做,也不知道自己年迈的身体是否支撑的起这次旅行,但他还是由着自己随性的走了去。

一生中我们会有许多的来自他人的帮助,但能让我们觉得真实感激的或许并不多。抛开那些明白的不说,也总是会有一些在背后默默支持你不要回报的人。因为在背后,所以总被忽略。我们其实并不需要像主人工那样,在朋友弥留之际才来一次精神洗涤,在长途徒步的过程中思考自己思考人生。那样看起来有点迟钝。正确的方式是否应该是在人生的每个途中给自己一个停下来思考的时间和机会。我们要的不是朝圣,而是对自己人生的负责!这不是信仰,只是一种自我责任。

临时的离家出走,让老婆觉得不可思议。本来就不太和谐的看似表面平静的生活也被打破了。其实主人公的徒步也是为了救赎自己的心灵。亏欠朋友是因为自己冲动。

生活总是会跟你开各种玩笑,玩的你找不到北。生活也总是给你很多的惊喜的时候,冷不丁的给你放几个大招。扛的住的时候还好,扛不住的时候就是人生悲剧的!主人公和老婆间的隔阂就来自于此。给了一个厉害的儿子,却在大学毕业后陷入抑郁,最后落的英年早逝。夫妻两于是有了隔阂,妻子认为是老公的原因,于是封闭了沟通的通道,精神也遇到了问题。

当丈夫出走去看望老友时,她才始真正的将注意力从自己身上放到了老公身上,才开始从新去思考所经历的事情。于是在主人公这一路徒步的过程中,对她也是一种心境洗涤。她不得不重新去回忆过往的经历,直到找到自己的救赎。

所以看似一个人朝圣但却是两个人不同的方式。当然,信仰的力量很大,让别人相信信仰的力量也很大。主人公听了加油站女孩的话,加强了他要徒步去看老友的不成熟想法;而他觉得徒步去看老友的信念也让老友坚持到了他来。同时徒步的路上也来了一批跟随者,虽然他们的目的各有不同。很多时候我们看似不起眼的行为或许对我们自己来说微不足道,但却会影响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