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yee's Essay

我的日记、杂谈、流水等非技术类文章

The Poor City

正正经经的六点,没了睡意。也不过离入睡也才过去了五个小时而已。通常这般一定是因为心里事,所以才会不自觉的弄醒自己。

几个小时前,坐在车上走过长安街,看着周边的街灯划过两边时,那一刻心里想的是,我是否属于这个城市,是否属于这种生活?半年了,并未感到这座历史十三朝有多厚重,有多亲近。相反,十年之前对他无感,十年之后依旧对他无感,还平添了些许不屑与反感。从未那么努力的要去试着融入,可尝试之后才发现,或许这根本就不是我的菜。之前离开上一座城时,朋友说以后你会后悔的,十多年不见的地方或许并不如你想像的那样待你亲切。但还是依旧告别了那个地方,因为想不出也无法拒绝如此的选择,这或许就是那刻最优的选择。

转圈的十年就如同猴子掰玉米,找到了又大又美的玉米却无法长久持有一般。当然与猴子不同的是,我并非艳羡后来的玉米而要抛弃手中的,而是因为我必须丢了手里的去拿后面的。不是一个贪心的猴子,而是一个有点无奈猴子。偶尔会怀念以前的玉米,只是为了向前也只得习惯当前的玉米。毕竟有些事情最终还是需要改变。

怀念一件事情一个人,一定是因为无法回到从前那种状态,因为如果到了之前那种状态也就感受不到而无法怀念了!就如同钟情于某种事物,那一定是你无法或者短时间内不能随手获得的。在故乡的人一定没有故乡的概念,而在外的人却是不同。于是才有了离开一个喜欢的地方才能真正体会到有多爱那个地方,而不是一直守在你所谓你喜欢的地方。因为那样你对他只有寻找瑕疵的份,或者恨铁不成钢的感慨。

穿过那所谓最繁华街区时有那么一刻觉得不属于这里,觉得即使我努力的想要融入这座城最终也可能只是自己的一厢情愿而已。也想起了当年初次离开出生的地方踏上这座城的情景,其实并没有多喜欢,更多的是心情的低落,从没想过要去融入这里,或许真是从来就没看上这个所谓十三朝的地方,因为隐约感觉到这不是一个能让你托付的地方。只是,最后还是用十年时间转了一个圈回到了这里。无奈?这又如何说的清!十年,欠了太多,所以要花多久才能补上来?不知道!或许正是残留了当初的记忆才使得在如今的对比下无法快乐的生活,也或许是快了许久的自己并未想着要停下来,但却不得不停下来一般。

或许只是那一刻的生活不是我想要的,只是单纯的想找个自己喜欢的节凑生活而已,不过那一刻真是觉得这是一座糟透了的城,自己是一个糟透了的人而已。

PS:本来是一个简单的二人饭局,最后成了五人聚餐。饭后开车去玩时穿过长安街瞬间想到的,莫名的情愫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