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yee's Essay

我的日记、杂谈、流水等非技术类文章

心里不清楚

又是奔波的一周。周五累成马似的昏死在床上时,想的是这周绝对不要回去,而是待在西安好好的休息一番。可还是在周六早上起来的时候,抵挡不住姑娘的魅力,逃离了这个到目前依然没有习惯和适应的城市。本来还计划顺道去下离开十年的大学,只可惜还是没有抵挡住家中的诱惑,又坐上快让人吐了的火车回了家。

短短三个月,几乎从来没有停止过移动。每天上班一个半小时的地铁加公交,外加周六日回老家的火车,就这样让自己几乎没有停止过运动。逃离了北京,原以为可以回来过个慢节奏,可真的到了这种慢节奏的环境中时竟然不适应了。开始有点怀念以前漂着的日子。当然并不曾后悔回来,只是无法适应。也或许是回来后的好多事情没有弄顺当,生产的事情太多,而消费的太少。总感觉要做的高优先级的事情很多,但却没有一个是顺利弄完的,基本都开了头,但却都停在半道。会不会是还没有从那种高频的速率中降下来,与当下的速率去融合。总之,总是有很多的不适应和别扭。曾以为回来会很好,可到目前来看其实也就那么回事。往往期望太高的事情反而最令人伤心,而那些不曾放在心上的事情却反而给人带来惊喜。

从没想过上班需要的时间竟然要花费这么多。工作到现在,换个城市,上班时间就要变长。只不过在大家都认为北上广深出行成本高的时候,却怎么也想不到被我“大西安”的上班时间轻松超越了。目前仅有的三条地铁,每次上班都被我统统坐了个遍, 完了最后还要来个让人生不如死的五公里。尤其是下雨的时候,更是惨不忍睹。每次看到调整公交线路的新闻,但却从来没有提到如何应对高新那短短的五公里时,就忍不住的想慰问交通局几句,全国高新开发区的交通中估计也就这里要让人骂娘了。还有地铁换程的设计,也是让人无力吐槽,一看都是屁股决定脑袋的产物。不过最牛逼的还是广大的乘客,当你急匆匆走进地铁站,想快点赶上下班地铁时,人家却是“慢节凑”。很多次站在下行或者上行的扶梯上时,不是想将前面挡在左边的人揣下去就是给拉下来。碰到那种低头自顾自的看着手机或者龟速行进的人时,就恨不得过去从屁股后面狠狠的给来上一脚,在给来句:“傻逼啊,当年该读书的时候死去了!”

当然,工作节凑也很慢。或许是互联网公司待习惯了,那种下班不加班,到点就走的事情自己做起来一时半会还会有点心虚。总感觉不很自然,对自己有那么点内疚。或许跟工作环境有关。只是当初想跳出互联网那个坑时,也没想到真的出来的时候会有点怀念。这种感觉真的很像 肖申克救赎 中的那一幕——环境会改变人。

还没太适应工作就是工作,生活就是生活的状态。因为一直以来都是工作就是生活,生活就工作的状态。当两者真的要分开时反而不知道怎么去做了。这个时候会发现,之前总觉得可以改变环境的想法的是多么的幼稚。能在坏境中不被改变已经是要花费很大力气了,更不要说去改变环境了。

或许还是因为不够“独立”,没法区分工作和生活,所以才把生活和工作搞在了一起。到了这个年纪会莫名的给自己提速,也会莫名的给自己一些“成长”的压力。这种状态就像是把不具备高速行驶的汽车非要仍在高速路上一样,着急提速,却总是爱莫能助,最后还伤害了那颗激动的心。很多时候会告诉自己要 slow down, 可走这走着就highway了……

编不下去了。总是起了开头而没有结尾,这其实也是一种病……

PS:已经发现很久的表达啰嗦了,简单的事总是用了罗里吧嗦的句子才表达出来,只能证明一点:心里不清头!